日本三名“反安倍主播”离职 被猜迫于压力出局

发布时间:2016-02-04 08:59    浏览量:20     评论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朝日新闻》2日报道称,在日本主流电视台担任新闻主播的三名资深媒体人将于今年3月底相继离开主播岗位。报道称,这三人有一个共同点,都是以尖锐的新闻分析和评论方式对政权进行深刻批判而深得观众喜爱。但在安倍政权和日本右翼集团看来,这些人可谓是“眼中钉、肉中刺”。报道称,虽然电视台以“合同到期”“尊重个人选择”等说辞来解释这三人离开节目的原因,但其背后是否另有隐情或其他政治因素,却引发猜测。

日本《日刊体育》网站3日报道称,日本NHK电视台2日对外公开了新一年度主要节目主持人阵容,主持新闻报道节目《聚焦现代》长达23年的女主播国谷裕子的位置“不出意外地”被取代。国谷曾在节目中当面质问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公开批评安倍政权的安保法制改革。另外,朝日电视台知名新闻主持人古馆伊知郎和东京电视台(TBS)主持人岸井成格也因批评安倍政权而卷入争议,被电视台“降板”(棒球用语,指比赛中被换下)。

“安倍想给媒体戴上口罩?批判政权的三名电视主播将同时离任”,韩国《中央日报》3日以此为题报道称,NHK电视台近日宣布不再与国谷裕子续约。虽然《聚焦现代》的主创人员强烈要求电视台留下国谷裕子,但NHK高层却表示此举是为了让节目焕然一新。报道称,国谷裕子曾在节目中强烈谴责安倍政权仅凭阁僚会议上作出的决定便更改宪法对集体自卫权的解释。当时,她邀请菅义伟做节目嘉宾,并尖锐地问道:“这不是要把日本卷入战争吗?”“能这么随意修改宪法解释吗?”事后,菅义伟向NHK电视台提出强烈抗议,导致NHK会长对此进行道歉,并让日本某周刊对此进行详细报道。

朝日电视台上月底表示,该台每晚10时黄金档新闻节目《报道站》的主持人古馆伊知郎,将于今年3月底离任。韩国《朝鲜日报》3日称,自2004年来已连续12年担任该节目主播的古馆伊知郎,以“说话很直”闻名。去年9月参议院通过安保法时,他在节目中评论称:“我认为,这是强行通过的”。此话一出,立即成为舆论热门话题。去年3月,《报道站》节目组邀请时事评论家古贺茂名做节目嘉宾,他以批判日本政府重启核电站政策而闻名。在当天进行的现场直播过程中,古贺茂名强调“因安倍政权的压力,我被退出朝日电视台”,并举着写有“我不是安倍”的字条进行示威。事后,自民党传唤朝日电视台领导层并对此进行调查。有人猜测,古馆伊知郎是故意邀请古贺茂名给安倍难堪。古馆伊知郎在这样的背景下离开节目,难免惹人猜忌。对此,朝日电视台方面的回答是:“古馆伊知郎的合同即将到期,是他主动提出离开的。”

TBS的新闻节目《新闻23》的主播岸井成格,也将于3月底离任。韩国《东亚日报》称,岸井成格也以批判安倍政权闻名,堪称是“右翼阵营的公敌”。去年9月16日播出的节目中,他尖锐地指出“新安保法是违宪的,为了废除该法案,媒体应发出更多的声音”。当时,被激怒的日本右翼团体在《产经新闻》和《读卖新闻》接连刊登批判岸井成格的言论和广告,大致内容为“我们并不是偏向首相一边,而是要求媒体人要遵守广播电视法,保持政治中立性”。

对于三名主播同时被“出局”,日本立教大学教授砂川浩庆接受日本《朝日新闻》采访时称:“虽然有偶然等各种因素,但不免给人留下‘批判安倍政权的主播相继被清退’的印象”。他说,对权力进行监督,原本就是媒体的本分,媒体不能缺少准确判断和指出黑白是非的主播。韩国《国民日报》3日分析认为,虽然没有明确证据显示三人是迫于安倍政权的施压而被清退出节目,但由于他们都有曾尖锐批评安倍政权的“案底”,不免让人猜测离任的真实原因。《首尔新闻》2日评论称,安倍政权的“掌控力”变得史无前例的强大,此时舆论对权力的监督与牵制作用只能被削弱。《韩国日报》2日评论称,这说明,本届安倍政府执政以来,日本言论自由的空间变得越来越小。《国民日报》2日表示,日本《产经新闻》曾因旗下记者被韩国检察机关起诉而指责韩国政府“镇压言论自由”,现在还好意思说这些话吗?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毅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金惠真】

分享到:
分享按钮
文章来源 chinanews.com  网络编辑: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 2008 - 2009 wendu.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网站客服热线:0577 - 88868886 订报发行热线:0577-85855678
温州都市报官方网站 转载原创文章请注明出处   备案号:浙网信办〔2014〕27号 浙ICP备09100296号-7 浙BBS2009008 QQ客服: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报料 @温都 QQ客服